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病理學乙及實驗上
Pathology (B) and Lab (1)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醫學院  牙醫學系  
授課教師
鄭永銘 
課號
Med4031 
課程識別碼
401 40311 
班次
 
學分
4.0 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1,2(8:10~10:00)星期二1,2(8:10~10:00)星期三6,7(13:20~15:10)星期四1,2(8:10~10:00)星期五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上課教室:基醫502及四東實驗室。詳細上課內容請查閱醫四學習指引。與林欽塘、黃佩欣、毛翠蓮、連晃駿、郭冠廷、謝明書、林維洲、李仁傑、廖肇裕、尤善琦、黃賢能、蔡佳惠、李宜軒、王中傑、李力行合授
總人數上限:18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病理學是一門相當特殊及專業的醫學,也是踏入臨床醫學門檻前必修的一門科系。由於其目的是探究各種疾病根源和病理變化,進而作正確的診斷,因此病理學課程內容包羅萬象。因考慮到學生從毫無概念開始入門,所以採用漸進式的引導課程:從cellular pathology先讓學生瞭解細胞在受到傷害後所引起的壞死、缺血、缺氧、凋零等反應,慢慢進入到組織發炎、各種細菌、黴菌感染,繼而介紹與疾病相關的基因異常(genetic disorder)、免疫系統異常。在學生接受了以上基本概念後,便是一般腫瘤、環境醫學等說明。
之後進入以各個器官系統為單元(心血管、呼吸、口咽、消化道系統、肝臟等)的課程,並包含各器官系統常見的疾病、發炎、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。
為了讓學生易於入門及加深印象,本課程在gross teaching和micro-teaching配合下進行,必要時也盡量加入臨床醫學概念,俾使達到更完美的教學效果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希望同學透過豐富奧妙的病理學,瞭解各種疾病之致病機轉、特性及其伴隨之併發症等,奠定好基礎、融會貫通後以致用於臨床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之教科書依病理部規定採用Robbins & Cot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為基本。因本課程較繁重,考試也頻繁,因此同學須抱著「今日事、今日畢」的溫書態度積極準備,以能迎刃而解,順利過關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Robbins & Cot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. Vinay Kumar, Nelson Fausto, and Abul K. Abbas, Elsevier Saunders, 10th edition, Copyright 2021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LECTURE 
70% 
LECTURE部分成績為:(L1+L2+L3+L4+L5)/(52+60+40+40+40)*100 
2. 
LAB. 
30% 
LAB.部分成績為:(M1+M2)/2+平時與Gross teaching加減分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